基于飞秒激光并行加工的光固化系统设计 (合作企业:大族激光)

2021-06-28

本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硬件搭建、软件编写和工艺设计。参与课题的学生将进行超快激光并行加工系统的搭建,基于傅立叶变换的全息图迭代算法的开发,和微纳机器人加工工艺的探索。

   传统的激光固化加工是通过逐点打印的方式来制备产物,效率较低,尤其不适合用于加工需要大批量生产的微纳机器人

   本项目通过空间光调制器实现的基于飞秒激光的并行加工方法,将单束高能激光分解形成多个焦点,从而在多个位置同时发生固化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能量利用率与加工效率,使双光子固化的加工方法向实用性迈出重要的一步。

   水凝胶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不易使生物组织发生排异反应,适合用来制备能够进行药物传递的微纳机器人我们以水凝胶为原材料进行固化加工,验证了飞秒激光并行加工系统的可行性为了实现控制微纳机器人的运动,我们将磁性颗粒加入到水凝胶中,然后再进行固化制备,最后通过亥姆霍兹磁性线圈控制系统来操控微纳机器人的运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地优化飞秒激光并行加工系统,改进加工工艺,提高固化质量,并测试微纳机器人的运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