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光纤跳线阵列孔的 高精密加工与模具针制造 (合作企业:华为2012实验室)

2021-06-28


在光纤通信领域中,MT光纤跳线是一种多芯多通道的连接器,相比于一般单芯连接器拥有更高的传输速率。由于其体积小的特点,应用在数据中心中能够增加布线密度,充分提高空间利用率。


本项目旨在寻找一种稳定可靠的方法对MT跳线中的高精密阵列孔进行加工。为此,本项目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易碎薄片的打孔和精密模具针的制造。


易碎薄片打孔是在硬脆性材料薄片上加工高精密的微孔阵列。由于硬脆性材料硬度高,热膨胀系数小,应用在光纤跳线接头前部定位孔可在使用环境改变时提高适配精度。本项目基于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利用飞秒激光的加工精度高和对材料具有固定烧蚀阈值的优势,分别采用直接烧蚀以及激光改性加化学刻蚀的方式在硬脆性薄片上加工出符合需求的微孔阵列。


精密模具针的制造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先,利用电化刻蚀加工对材料进行快速去除,接近所需形貌与尺寸要求;再使用电火花加工进行精度控制;最后运用电化学抛光的方法来提高其表面质量。


易碎薄片打孔接下来的改进方向是提高所加工微孔的内壁粗糙度和孔形精度;精密模具针制造接下来的改进方向是进一步提高精密模具针的精度与表面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