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动数据频谱分析及故障检测系统开发 (合作企业:格创东智)

2021-06-28

    本项目设计开发一个web端分析系统,用于处理和分析高频振动数据,并实现故障判断。

    机器设备工作的过程中,持续、剧烈地振动往往会导致机器设备部件发生损坏,进而影响整个设备的性能和寿命。随着工业制造水平不断提高,机械设备结构日益精密复杂,工业界对生产安全也逐渐重视起来,为了避免由于非预期设计振动造成相应损失,机器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测变得越来越重要,设计开发了频谱分析系统。

    本项目分为前端设计和后端算法实现两部分。前端部分包括web网页设计和数据呈现。后端算法实现包括振动数据的时域和频域分析,并实现对左图所示的轴承进行故障检测和分类。

   时域分析包括计算均值、方差、均方值、偏度、翘度、峰值因子、波形因子和相关性等反映数据时域特征的参数。频域分析包括频谱,能量谱以及相位谱等。与此同时还支持降噪预处理和滤波器的选择。

    在故障检测方面,我们分析对比了两种方法。一种是基于相空间重构——卷积神经网络(PS-CNN)的故障识别。即先对振动数据进行相空间重构,得到二维数组,提取信息中的非线性动力特征,在把重构相图作为CNN的输入,实现故障检测。另一种是直接通过时域上的加速度数据,每个数据为随机截取的片段,再汇总作为数据集,网络选择一维的卷积神经网络。

    本项目实现了轴承驱动端故障的检测,并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