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淬火对工件的影响(合作企业:大族激光)

2020-06-12

项目成员:程佳琪、代宇航

指导老师:余鹏 教授


     本项目是以数值模拟方法探究激光淬火过程中不同因素对工件应力场和温度场的影响。采用激光淬火技术,可以提高模具材料表面的机械性能。但长时间、大面积的激光照射往往会引起模具变形或激光搭接处的回火软化,降低了模具的使用性能。

      为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本文着重对激光的功率,功率密度分布及扫描速度三个因素进行研究。使用ANSYS Fluent,Mechanical和COMSOL,组员通过不同的数值模拟软件互相验证结果的有效性,得到了关于不同工况下的温度和应力云图。

      本项目完成了数值模拟和结果验证的工作。通过建立激光瞬态模型,模拟出激光淬火过程中材料表面的温度场、应力应变场的演变过程,找出不同工艺参数对于二者的影响趋势,以便得到最佳淬火参数。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