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豆选穴智能化模型(合作企业:麒麟山庄中医馆)

2020-06-12

项目成员:周铁淳、关子昂

指导老师:张璧 教授、张青锋 教授


      本项目设计一个可家用的的耳豆选穴智能化模型,从而辅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利用耳贴等工具以治疗相关的疾病或者调理身体。该智能化模型主要由通过3D打印出来的耳豆模型,以树莓派为核心的电子电路和代码脚本三部分组成。   

       耳豆模型设计部分,我们利用3DMax,设计出耳豆模型的基本轮廓。为了满足电路能在耳豆模型内部完美嵌合,耳豆模型给出了前后挖空和十字挖空两种设计方案,以保证电路能够完全收纳入模型中。继而,模型从200多个耳穴中筛选出医治主要疾病所需要的49个耳穴,并精确投射在模型对应的位置开孔。后期利用SLA光固化3D打印的方式,完全加工出实物模型。   

      电子电路的控制部分由一台树莓派4B微型电脑,非常规7*7LED点阵和两个74HC595移位寄存器组成。我们将耳廓上分布不均匀的耳穴位置标准化后,在电路板上焊接出正方形点阵,以方便我们电路连接以及控制。使用者将该产品连接上显示器以及键盘即可使用。用户需要对照使用手册,通过键盘输入想要查找的疾病或者穴位对应的编号。树莓派4B内的Python脚本可识别出该编号,并通过点阵法控制正负极电压以点量相应穴位上的LED灯。

       本项目完成了耳豆模型的3D打印设计,电路设计和程序设计部分,以及耳豆模型和电路的组装工作。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前提下,进一步精简使用到的耳穴,加固电路连接部分以及进一步调试并且优化程序代码部分。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