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二阶元建模的超材料参数设计(合作企业:深圳光启高等研究院)

2020-06-12

项目成员:范镇鲲、沈星良

指导老师:邵理阳 教授    


       此项目构建了一个基于元建模的超材料设计模型。其中主要的模块组成有:CST预仿真、参数介质剥离、Vector Fitting拟合、等效电路转换、高斯过程回归、S参数重构等。

       对于感兴趣的结构,首先在CST Studio Suite中得到特定建构下的S参数。去除两侧介质的影响之后,将输出的数据用于Vector Fitting拟合。 Vector Fitting算法的输出结果为留数极数对。留数极数对转换为等价的电路网络后,针对对应的电路元件与其对应的超材料物理结构进行高斯过程回归,得出二者的对应关系。之后便可依据不同的新输出(几何参数),快速得出对应的频率响应(S参数)。

       我们采取的S参数估算方式可以在两分钟内得出S参数的运算结果;而传统的全波仿真方式通常要数十分钟才能得出结论,项目中我们用CST仿真用时,一次耗时80至90分钟。同时,CST仿真数据与元建模得出的S参数之间的RMSE可以做到小于0.01,满足大部分情况下对S参数估计的要求。我们项目的成果预计可以大幅加快超材料设计的效率,从而助力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发展。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