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科研仪器共享平台设计及维护开发(合作企业:闪购科技)

2020-06-12

项目成员:伍凯铭、孟星宇

指导老师:张煜群 教授


本项目与公司合作开发一个科研仪器共享平台以提高高校仪器的共享率与使用率。 悦科研基于SSM框架(Spring、Spring MVC、MyBatis)开发。Spring框架以IOCAOP为内核,使用JAVABean来完成类的加载和使用上的工作;SpringMVC框架负责完成用户请求和处理器的绑定,降低系统耦合性;MyBatis框架简化数据库操作,用简单的XML和注解代替繁杂的JDBC代码,方便处理复杂的数据操作。除此之外,安全框架选用Shiro,前端框架选用jQuery,数据库选用Oracle。悦科研可以满足各种用户仪器预约和仪器管理的需求。主要核心功能包括仪器管理、用户管理、仪器预约、送样测试、委托科研等。

 

       悦科研作为一个初步完善的系统,已经在高校开放使用了。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团队通过搜集系统的用户使用反馈,提出了八个需要进行解决或优化的问题。我们先熟悉了悦科研的代码框架,然后根据需求分析业务流程,最后在公司的指导下编写业务代码。最终我们完成了新增仪器删除功能等六个问题,并通过了公司的单元测试。


       在使用悦科研的图形化数据表等功能时,经常出现页面加载缓慢的问题,经过我们团队的研究分析发现在并发量比较大时,系统直接从硬盘读取数据导致系统性能出现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引入了redis作为缓存中间件,redis是一个基于内存的数据库,它可以提升系统的响应速度和高并发下系统的性能。最终多人同时访问大数据量页面时,响应速度明显加快。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