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MT模板的304不锈钢 激光雕刻与抛光 (合作企业:深圳光韵达)

2020-02-19

学术导师:邵理阳

企业导师:马建立

项目成员:高宇、刘皓、林伟浩


表面组装技术(SMT)是一种使用锡膏将电子元件安装在印刷电路板上并进行封装处理的技术。目前,它是电子组装行业最流行的技术和工艺。在加工过程中, 需要使用不锈钢模板来帮助锡膏准确地沉积在PCB板的指定位置,传统的模板制作工艺通过化学刻蚀等进行制造。然而,化学腐蚀对环境有很大的破坏。因此,提出了用激光加工技术代替化学腐蚀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实验选用0.08毫米厚的SUS304不锈钢片,雕刻样品为4mmx4mm矩形区域,使用仪器选择脉宽为纳秒,波长为1064nm的光纤激光器, 脉冲频率为25kHz—250 kHz可调,最大平均功率为2 0W。然而,实验过程中发现加工材料不锈钢由千受热会导致不可逆的塑性形变。为解决这一问题,将导热板放置在被加工区域底部,有效地抑制了不锈钢的变形。通过上述实验, 确定了适用千0.08mm厚度的304不锈钢片雕刻的参数组合范围,同时,发现激光加工保护液对雕刻效果起到—定的提升作用。通过分析比较,认为加工速度450mm/s、平均功率为6.4W及25kHz的重复频率相结合能达到最优的雕刻效果。同时采用合适的激光参数可改善加工表面粗糙度, 实现有效抛光。

本次的试验方案及结果仍存在些许不足,我们认为,未来若尝试利用超短飞秒激光器雕刻不锈钢,将保护液实时垂直滴入加工表面可获得更加优良的加工效果。

STM-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