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屏表面防污涂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合作企业: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

2020-01-07

学术导师:孙大陟

企业导师:张至

项目成员:龙彬洁、吴冰羽、刘秦治、章晨涛


触屏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这同时也使得与之配套的AS(Anti-Smudge)/AF(Anti-Finger)膜成为研究热门。这类产品通过提高触屏表面玻璃的抗脏污、指纹汗液的能力,降低表面摩擦系数等方式,满足了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手感、质感要求。现在比较先进的方法是将纳米粒子与功能基团进行结合,使得开发出来的产品在拥有良好的超疏水性能的同时,耐摩擦性能也可以得到保证。这种手段主要是通过降低涂层的表面能、对基底表面进行初步的修饰以形成微粗糙结构,这两个方面来改善性能。

在涂层制备上,本项目结合工业和实验室的制备方法,提出来两步走的涂布方法。首先使用清洗剂,有效清除表面污渍,打磨显示器表面,并起到桥梁嫁接剂的作用。第二步涂布功能镀膜层,通过将功能基团和功能纳米粒子结合到已有表面上,构建多层结构,大大提升表面的超疏水性能。


图片4.png